惯性力的收藏

沃尔特.惠特曼 芦笛集(二十八)

横过布鲁克林渡口

6

那一片片黑影不仅落在你身上,

黑影也曾一片片地降临于我,

我所达到的最大成就据我看是空虚而可疑的,

我所自认为伟大的思想,实际上不是很贫乏吗?

也并非只有你才知道什么是邪恶,

就是我这个人也知道邪恶是什么,

我也曾编过那个古老的矛盾之结,

我曾胡说过,脸红过,怨恨过,欺骗过,偷盗过,嫉妒过,

有过诡诈、愤怒、淫欲和不敢明说的念头,

曾经刚愎自用,爱好虚荣,贪婪,浅薄,狡猾,恶毒,怯懦,

身上并不缺少豺狼、毒蛇和蠢猪般的东西,

以及骗人的面孔,轻佻的语言,淫邪的欲望,

拒绝、仇恨、拖延、卑鄙、懒惰,应有尽有,

和其他的人一起,有着其他人一样的日子和运气,

当年轻人看见我走进或经过时都以最亲昵的名称和响亮的

       声音招呼我,

当我站住时便感到他们的胳膊勾着我的脖子,或者我坐着时

       他们的肉体不经意地靠在我身上,

我曾经在大街上或渡船上或公众集会上看见我所爱的人,可

       是对他们一句话也没讲,

我与别的人过同样的生活,同样地欢笑,苦恼,睡觉,

扮演着还在使人追念的那个男演员或女演员的角色,

那同一个古老的角色,那个我们创造出来的要多伟大有多伟

       大的角色,

或者要多渺小有多渺小,或者又伟大又渺小。

评论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