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顾城的诗 暴风雨使我安睡 (四)

我   问

         影子!

         为什么你老跟踪我?

 

谁叫你老跟着光明的

我跟踪所有走向光明的人

 

       那也不能改变我

       走向光明!

 

于是你就永远躲不开我

我誓将追随你终身

       1979年11月

 

远和近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1980年6月

 

田   埂

路是这样窄么?

只是一脉田埂。

 

拥攘而沉默的苜蓿,

禁止并肩而行。

 

如果你跟我走,

就会数我的脚印;

 

如果我随你去,

只能看你的背影。

           1980年6月

 

小   巷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你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1980年6月

 

解   释

有人要诗人解释

他那不幸的诗

诗人就写了

一篇又一篇解说词

越写越被叫好诗

 

后来他去了广交会

发现那里全是诗

于是他当选了解说员

人人说他很称职

 

再没有人要他解释

他那有幸的诗

       1980年6月

 

泡   影

两个自由的水泡,

从梦海深处升起......

 

朦朦胧胧的银雾,

在微风中散去。

 

我像孩子一样,

紧拉住渐渐模糊的你。

 

徒劳地要把泡影,

带回现实的陆地。

         1980年7月

 

 

评论
热度(8)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