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顾城的诗 暴风雨使我安睡 (一)

星星与生命

星星望着醒和睡的人们,

大地在黑暗中鼾声沉沉;

我忽然间想到了生命,

因为生命星星和大地才有了声音。

 

星星眨眼星星并不知道眼睛,

大地沉睡大地并不知道梦境;

它们是死的却被说成活的,

这都是因为我们有生命。

 

生命散布在天地之中,

它是天地最华美的结晶;

可它一闪而过不由自主走向结束,

它看见了天地天地看不见它们。

                        1968年

 

我的幻想

我在幻想着,

幻想在破灭着;

幻想总把破灭宽恕,

破灭却从不把幻想放过。

              1969年5月

 

我所渴望的美,

是永恒与生命,

谁知它们竟水火不容;

永恒的美,奇光异彩,

却无感情;

生命的美,千变万化,

却终为灰烬。

            1969年12月  火道村

 

风和树

风如鞭抽打树丛,

树如针切削着风;

风可以说是树在哭泣,

树可以说是风在呻吟。

          1970年1月  去二连路上

 

中秋漫笔(三)

透过倾斜的葫芦架,

夜空撒下点点寒光。

一只蜘蛛爬近月亮,

默默地织它生活的网。

 

月亮像是漂浮在深秋的池塘,

一丝风也会吹起它的哀伤。

相哀相怜的还有憔悴的杨叶,

不声不响伏在月亮身旁。

                 1971年中秋   夜   火道小院

评论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