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顾城的诗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三)

就  义

站住!

 

是的,我不用走了,

路已到尽头。

虽然我头发还很乌黑,

生命的白昼还没开始。

 

小榆树陌生地站着,

花白的草多么可亲;

土地呵,我的老祖母,

我将永远在这里听你的歌谣,

再不会顽皮,不会......

 

同伴也许会来寻找,

她们找不到,我藏得很好,

对于那郊野上

积木搭起的一切,

我都偷偷地感到惊奇。

 

风,别躲开了,

这是个节日,一个开始;

我毕竟生活了,快乐的,又悄悄收下了

这无边无际的礼物......

                        1980年3月

 

竹  筒

你说小竹筒中

有只萤火虫;

然后让我细看,

问晃不晃眼睛。

 

我说:呵,真亮!

可竟然爬不动。

你诡谲地笑着,

说已经变成了星星。

 

我看到天黑,

萤火虫没了踪影;

怎么倒也倒不出来,

这可真叫人纳闷。

 

最后打开手电,

才突然发现原因;

竹筒尽管密封,

却被钉了个小洞。

                  1980年4月于绍兴

 

蚯  蚓

当你失明时

你彻悟了

彻悟了那未知的一切

于是,在一页页土层中

开始写你的著作

 

这是属于黑暗的文字

字体古怪而流畅

是盲文

只有根须那敏锐的指尖

才能阅读

 

人,自负地翻动大地

给它装上各种硬皮

水泥的、砖的、柏油的......

毁坏了你的书

还印上自己名字

 

但草仍在空隙间阅读着

树也在读

所有绿色的生命

都是你的读者

在没有风时他们决不交谈

 

我是属于人类的

因而无法懂得

但我相信

里边一定有许多诗句

看那小花的表情

           1980年6月

 

赠  别

今天

我和你

要跨过这古老的门槛

不要祝福

不要再见

那些都像表演

最好是沉默

隐藏总不算欺骗

把回想留给未来吧

就像把梦留给夜

泪留给大海

风留给帆

             1980年6月

评论
热度(2)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