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

<等一次雨停如同等一个雨季过去>

—— 越南•河内

Part 2



在河内停留了三天半,其实已足够充裕。

旅行最好的模样,便是慢悠悠随性地游荡。

非去不可的地方并没有多少,

于是更多时候是在大街小巷走走停停。


悬挂着的红色国旗和咖啡馆一样,

哪里都有。

有时闯入一些当地人很多的食店,

店主用越南语问着我们,想要吃什么。

没有菜单,答不上来,

只能用手指指她正在制作的食物,说One。

食物端上来,其实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应该是米浆制作而成的薄皮,卷成条,

切成一小块一小块,

淋上特制的酱,撒上一些小虾米。

本地人食客来来往往,这里没有名目花哨的菜品,

你能做的选择只有两个。

但好像就是因为这样简单直接,

一下子有了直接了当的人情味,

像在我家乡,很多老字号小店只卖单一的食物,

却毫不影响食客对它们的喜爱。

反而因为不用做过多选择,来了就坐下,

食物立即呈上,

因此有了一种彼此熟悉的感觉。

仿佛一种自带完整认知体系的感情往来。



小食吃不饱,

于是又在路边小摊吃热气腾腾的越南米粉。

当地人拖家带口都在这里吃晚餐,

看着眼前热闹的这一幕,

感觉这家其貌不扬的小店一定特别好吃。

挤好青柠汁,放上一点小红椒之后,

果不其然,入口一瞬感觉美妙,一整天的烦躁都被安抚,

坐在路边小凳子上,

居然有一种踏踏实实的幸福感。

一大碗越南米粉用料很足,油条更是锦上添花。

没记错的话,一碗才人民币8块钱。

而这一碗米粉,

是我在越南从北到南吃到的最美味的一碗。


一碗米粉还没吃完,天色就已经暗下来。

热带的气息,晚间的小吊带连衣裙,

却不曾预料到雨季中的大雨可以说来就来。

豆大的雨点落下,

我在路边积水的角落看到这场雨的来势汹汹。

外国游客走在路上,

有的已经穿起雨衣,

但更多是索性淋着雨继续前行,

吊带短裤,凉拖,燥热的夏天,怕什么。

坚持把这碗美味的米粉吃完,

而后雨已经下得好大好大。

屋檐窄,避雨的我们退到了隔壁店的门口。

避雨的人排成了一列,有点挤却也有点可爱。

外国人自顾自地交谈,像进行一次露天烟吧的会面。

我也抽了两根烟,看着这模糊不清的滂沱大雨。

驶向远处的车辆都像是凭空消失在雨中。

毫无预感地,等了两个小时。

等一次雨停如同等一个雨季过去。

但也不觉累,一场大雨浇灭了热带夏季许多燥热,

被雨滴溅到的瞬间,都是一个个值得回味的清凉时刻。

后来雨势渐弱,街道上行人又多了起来。

像狂欢过后的早晨,人们再次悠悠地苏醒。



一次晚间的游荡,在很多咖啡店与清吧集聚的地带,

像个当地人一样坐在店铺门口,

点上一杯很具当地特色的鸡蛋咖啡。

据说在越南那么多城市,只有河内才有这样的咖啡。

不知道真假,但离开河内后,

想念一杯鸡蛋咖啡,但却再也没有遇到过。


坐在店门口,眼前是一条大路,

摩托车流穿梭,

如火车上看到的窗外风景,在眼前流淌而过。

灯火把黑夜照得明亮,

但没有大型商场那种过度明亮的晃眼。

当地人都坐在这里喝上一杯咖啡,喝上一杯果汁,

交谈着,欢笑着,抽着烟,再来一杯小酒。

所有穿梭而过的风景都仿佛是这个画面的背景音乐。

流动中的宁静,

再多流动也影响不了的宁静。


当时我只想牢牢记住这画面,

一种朴实但又抓人心弦的力量。

我爱这种流动,也爱这种宁静。


这样的时刻,

这两种看似冲突的力量融合在同一场景里,

却让河内这座城市变得这么迷人。

是的,是charming。


沿着这条路回酒店,走得特别特别慢,

是一种明天不舍得离开的心情。

好像在最后一个夜晚才突然明白,

这座城市最可爱之处在哪里。


请再给我一杯鸡蛋咖啡,

我要坐在门口的位置。

夏天的风还没有停,

一种带着湿润气息的凉爽,

而我的故事好像怎么都讲不完。


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评论
热度(123)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