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MADMXX:

PART2河西道之黑水城-骆驼城-嘉峪关
黑水城遗址太震撼!
现存南城,西城遗址,北城遗址。我一路寻找,看到城墙便爬上去。我靠!这是多大一座城!城中可见作坊,寺院,住宅等地基。满城遗址散落汉砖汉瓦,一片破败。在弱水流沙中就这么保持着最后它被摧残的模样,让人扼腕心痛,这曾经是西夏盛极一时的城池,直到明徐达攻克后才逐渐荒废。后来这里就被传为埋葬了无数宝藏但是谁动了这里的宝藏就会遭遇不幸的黑水国。直到上个世纪初,俄国探险家从蒙古一路寻找至此,带走了大量西夏珍贵的资料以及各种至宝。以至于粗粗列个目录,俄国的考古学家就整理了半个世纪还没有完成。这和敦煌文物流失一样,是中国历史文化之殇!
经过了一个多世纪后,当这座城池被破坏的样子完整的在我眼前出现时我还是激动不已的注视着每一个地方,我捡了两块破碎的汉瓦装了起来,这真是让人难忘的旅程。
骆驼城是现存的最大汉唐城池遗址,但早已废弃,昔日丝绸之路地重镇建康在几千年的时光中已成为放牧人带着骆驼队停靠的城墙,骆驼城一名由此而来。
这两座遗址都能快速带你穿越千年时光,仿佛看到行人如织,商人叫卖,驼铃悠远的古丝路城镇,而转眼物是人非事事休,时光倒退,只留我在废墟中注视地上的车辙,天空的飞鸟。
学历史,寻古迹果然是修无常的好机缘。
嘉峪关不多说了,被左宗棠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地方名不虚传。只是再也看不到拿着关照出关进关互通有无的情况,其实明朝闭关锁国也不能和汉唐时边关的繁荣相比。但确实雄伟!着实牛逼!
夜宿嘉峪关。
手机打字把人快打瞎了,睡觉晚安。
2016.APR.04

评论
热度(8)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