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

<再次与再次遇见>


·

第一次见她,是在2013年的北京。

当时我还没毕业,

半赌气半放空地北上晃荡了好几个月。

她在网上约我帮她拍一套照片,

于是见到了,

第一眼感觉是,笑起来藏着春光,

娇小的身体里藏着巨大的力量。

当时她刚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心理摧毁,

跌到低谷的她,

在被拍的间隙跟我讲了好多好多故事。

像从没见过面却在心里述说过亿万话语的旧友。

我静静地听,唏嘘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怕说出的话太轻,也是一种一不小心的伤害。


那天晚上我们走在街上,

她在街头小贩那里买了些桔子,

剥开了,递了一半给我,

我在那个时刻按动快门,

一直一直记得那张照片。


她是那种心里受了很多伤,

也待人温暖得好像自己藏有一整个春夏的人。


·

当时她说,如果你要来天津,你就过来住我家里。

于是隔了一个月,我到了天津,跟她一起住。

看到日常生活里她的努力付出与乐天积极,

也听过她在吃饭时跟我讲的,无限辛酸的事情。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

她讲着她的童年,那一年她父亲的去世,

她还没哭,我就已经默默听出了好多泪。

最后两人都哭成泪人,又轻轻相视一笑。


·

再次见面已经是2014年了。

那一年去太原参加她的婚礼。

一起去的还有一群当时在天津认识的朋友,

都在她婚礼上哭得不像样,

只希望她被好好地照顾,好好地幸福。


·

转眼到了2016年初的广州。

中间在她身上发生了太多变故,

说天意弄人一点都不为过。

当时她是个提起自己的孩子就会开心得不得了的新晋妈妈,

但在我看来,也像是一个回到少女时期的小女人。

自己一个人挣脱了好多无谓的束缚,

快乐得自在又简单。

把好多难言的苦痛一干而尽,

之后就好像忘记了好多,

只过滤下生命里值得快乐和庆贺的事情。


我说,认识你好几年,

你现在的状态是最好的。

她笑,笑得像个小孩子。


·

前不久,她告诉我她住院了。

我记不住那是什么样的一个病,

只是觉得会好的,可以调理好的。


现在我才知道,那叫“脱髓銷”。

就在我敲下这些字句的时候,

她说,

医生的意思是,如果情况不好,可能就剩下一年。

如果控制得好,还能活25到30年。


心里一紧,

太害怕听到这样的消息。

也来得太突然,

毕竟离得很近的上次见面,

一切还都是好好的。


我才意识到,

我们总是带着太厚重的侥幸心理在存活。


·

美丽的,美好的你,

还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去实现想去经历的你,

如果世间有奇迹,

我希望这个奇迹降临你身上。

我只希望你能好起来。



评论
热度(350)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