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

<又是一年完结>


·

年终,总是发现好多话还来不及说,

好多事情还来不及实现,就又走到了一年的终结时。


·

我回看了一下年初写下的愿望清单。发现基本上都悄无声息地完成了。

纹身这一项竟然没有实现,倒是有点意外。

在广州的时候,想着到了上海再纹,

在上海时又觉得来不及了,等去了东南亚再纹。

但是,没有真正放在心上挂念的事情,

好像无论如何都可以找到推脱的理由。


大概心情都变了,好多风景已是时过境迁,

不知如何安放,也不知如何镌刻。


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暂作停歇。

时间一过又会有新的答案,自行显现。


·

每一年,都发生太多太多事情。

哭过也笑过,记忆仍鲜活似银幕电影,生活却如轰隆而过的火车永不复返。

一月初的时候,去了重庆,在湿漉漉的夜归路上吃到了美味无限的烧烤,

小店里的串串辣得我泪流满面。

而后去了成都,见了友人,她给我讲她的故事,又落泪又欢笑,

当时她结束了一大段在各国漂荡的日子,要定下来开始好好安置自己的家,

我听着,点着头,是的,都是重新开始。

2014年的愿望是见到雪,然而没实现。

于是2015终于见到了,在阿坝,摇摇晃晃的车上睡醒之后,

车窗都结了冰,隐约见到窗外白茫茫一片的冰雪,

激动得在心里尖叫,生于暖冬的南国孩子呀,终于实现了好多年前的心愿,

虽然冷得直哆嗦,但看到带着淡蓝色冰雪的时候,

心里有个角落悄悄盛开了一大片花。


二月份生日,回家过年。

抄录下一段话。

“很多人心里没有故乡,很多人则事实上没有故乡。”

“没有故乡的人通常不需要启程,因为没有终点,也就没有出发。

   但对有些人来说,故乡像深海一样是迷雾,是安慰。”

我不知道家乡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并不是思乡心切的人。

我思念的,也就是寥寥几个亲人。

从小我们家亲戚观念淡薄,于是我对亲人的概念,很大部分只局限于一个小家庭。

我的乡愁倒是对哪里都有。

所有想去还未去过的,所有去过依然怀念的,我都会生发出一种暗暗的乡愁。

我还是愿意称之为出发。但没有抵达。

此生没有需要抵达的地方,皆是路过的风景。

最想抵达而且长居的,应该是某一颗心而已。


三月份回到广州,于混沌中认清一些道理。尝试开始一些并不擅长的事情。

硬着头发,以为是挑战自身。带着一股莫名的兴奋感与失落感,齐肩并行。

而后失落感渐渐重了起来,明白这是因为不合适。


四月份,亲爱的杨小兰坐早上五点钟的飞机从上海飞来找我。

我去机场接她,她顶着硕大的黑眼圈走出来,一见我就笑裂了嘴。

回到家给我讲了好多她的故事。她就那样坐在阳台上,双腿晃荡晃荡,手舞足蹈。

她在我家睡了一星期,爱上这个率真得让人没办法不爱的美丽女人。


五月份,画了一张纹身图,一幅几何图形版的世界地图。

我也想把它纹上身,位置一直没有想好。


六月份,终于去了澳门。白天在阳光里穿街走巷,夜里奔跑在夜色里大汗淋漓。

巴士摇摇晃晃,只记得过桥时阳光如金黄羽翼,每张脸都温柔又深情。


缺乏勇气必定带来悔意,因为你不知那还没发生的那一部分,

如若发生会是怎样的光景。

大抵都以为会一直这样下去,以某种形式互相陪伴。

听闻了某些让我不知如何应对的消息,翻涌心事只以沉默点头来回应。


七月份,下定决心离开广州,去上海。

亲密的朋友都表示震惊,不太支持我这样突然的决定。

重感冒时见了一个网上已认识好几年的人,感觉熟悉。


八月份,去了深圳海边,被晒伤,却仍然是珍贵无法复制的回忆。

他说他不想再听我说,"那不是我的家,那只是我住的地方“。

不知为何我听哭了。


九月份,飞去了上海。拍了好几个姑娘,爱上这座梧桐叶子遍地都是的城市。

月底回了广州,会合,去了广西,在南宁坐火车去越南,开始东南亚的旅行。

越南从北到南走了二十几天,在胡志明市飞去缅甸仰光。

缅甸从南部到中部,在曼德勒飞去泰国。

旅行结束时已到了十一月。

回到上海,从热带一下子来到寒国,一下飞机就冷得鼻子通红。


转眼到了十二月,安置好自己的家。一年走到尽头。


·

数了一下,今年走过了二十三个不同的城市地区。

平原与盆地,高山与海洋,荒野与城市,

我都像一只深夜潜行的鸟,默默观察,铭记一路走过的心迹。


记得在越南,有一次坐夜行大巴,颠簸得我一整夜,一整夜没有合眼。

当时看着窗外,全世界安静下来,

只剩下车行的孤独声响。

月光明亮,照得那树林散发出神圣的光。

天上星星并不孤单,结伴悬挂在夜空,

好像那些永不坠落的静默故事。


我写下好多不再回头看的字句。

在,就好了。


·

新的一年,意义自寻。都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论
热度(209)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