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胜慢 心

Adore:


看到一篇文章《胜慢和骄慢》,作者王路。


文章说,《水浒》的武松和《三国》的关羽,都是傲气的人。但细究起来,两种傲气有区别。关羽的傲气是纯然的骄慢,武松的傲气,在骄慢之中略带了一丝胜慢。


骄慢是很坏的习气,但胜慢非常好。胜慢是笃信不疑而生起的慢心。慢心是优越感,但胜慢是不凌人的优越,是清清楚楚地知道,在这个地方我到位了。




王路喜欢在文章中加入佛经的术语,比如胜慢和骄慢叫做“我慢”,有了胜慢心后,在技艺上也就没什么可深造的了,这个叫“无学”。


胜慢心源于对自己的高度自信。有了自信,态度上不扭捏,说话上不气弱,风度上不跟任何人比,人也就轻松了。




在胜慢心的领地之下,人不会有任何担心和顾虑。但凡有,就说明不是胜慢,而是骄慢。


骄慢的人要靠战胜别人来证明自己,要看战绩排行榜来一次次印证自己比别人强。但胜慢的人,根本用不着去证明。


这个境界何其吸引,人入到世界中来,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体验一切:自然风物,人文艺术,以及转瞬即逝的缘。


既不带来,也不带走,让生命成为纯然的过程。




讲一个人有信仰,实际上就是说,他有胜慢心。


因此,他生命中存在无法摧毁的事物可以倚赖。这种坚定的胜解让他的生活踏实笃定,从不犹疑。有信仰的人,一劳永逸地解决了生命意义层面上的所有问题。


这么说,可能会招致怀疑。也许是因为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人,才会觉得不存在吧。


我偏偏相信。


因为一个人的胜慢不是基于无知,而是在他擅长的层面已做到一定高度的有知。


很多文章都告诉我们,豁达是因为圆通自洽,顺利地解决了个人的基本问题,没有纠结,很少不畅。而且这种修为,在此后多少年里,不可能被夺去。


他就是知道,清晰地知道目的地在哪,沿着这个方向走,不会有一丁点偏差。




一切担忧都来自胜慢的匮乏。因为没有胜慢,找不到最后的依祜。要让一个没有胜慢的人建立起胜慢,非常难。很多人说,我不够自信,要让自己变得自信。那就很糟糕,一变就变成自大了。自大的背后,还是缺乏自信。


我觉得,没有一个真正的高人,是本来就打算好要做一个高人的。


只有自己知道,令自己舒适自在的领域是什么,做什么事自己最喜欢。就沿着这个声音,好好打磨,磨砺出足以自信的技艺,然后慢慢从艺生风,——它是自然带出的,不是精心训练的。




最后来说下“无学”,是否真的存在修行到头的技艺?


我可回答不了,我只知道,熟悉的学知里,越广博越新鲜,就越喜欢:)

评论
热度(6)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