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告别诗

林墨含:

其实,我还是太高估自己

说好的一百首告别诗

写完你的婚礼,你的玉渊潭,你的圣陶沙

写完你的童话,你的名字

再写完你的幸福生活

我便已经变得词穷

你一定埋怨我:你可是诗人啊

算了,你的诗人从来就不是什么诗人

一位生活的歌者

不厌其烦回顾你们渺小的交集

 

终于要说声告别了

你,另一个我

你,我的心流浪了十年的地方

在这个酒精沸腾的夜晚

南方和北方一起投诚于我对你的爱

跨过黄渤海的交界线

越过滔滔湘水最后的渡口

在故乡的香樟树下

在松香操场远去的魂魄里

我只能自我安慰

你的故乡便是我的故乡

你的前程却不是我的前程

繁星闪耀的地平线

暴风雨前夕的赤道

永恒轨道里幻想着的拥抱

今夜的故乡又将失眠

 

以梦为马的我

在南方以梦喂马

北方,永远是我怀念的北方

在哪里拥有便要在哪里失去

一无所有的北方

一无所有的科尔沁

一无所有的滨城

终于死去了的我们的北京

北方,是一次重感冒

北方,是一次自负的表演

在人生的舞台跌落,跌落

 

我再一次成为你的失人

不再期待你的拥抱

只是在时间的拥抱里等候你的婚礼

等候璀璨星空照耀下的你的初夜

那一夜你一定很美

那一夜你一定比在我的诗中还美

那一夜你是月亮的女儿

那一夜的月亮一定很圆

 

赶一辆马车奔赴未老前程

我将孤身一人在孤独中辉煌

我早就应该辉煌

在十七八岁的时候

我差一点成为伟人

我从不期望成为伟人

我只愿成为你的失人

在你失去的时候念起的一个符号

太阳让我迷恋上你

太阳让我发狂

太阳惩罚我的懦弱

阿波罗神啊,请赐予我黑暗

 

 这个夜晚太漫长了

酒精,酒精,枝江酒的酒精

太温柔了,你太温柔了

南方的酒都太温柔

南方的我太过坚强

心里埋藏的北方的啊

那个与你无关的北方

终是俘获我的品质

罪恶的南方人

在今夜,我是北方人

北方的羊群和马

北方的科尔沁

所有与你无关的北方的一切

在今夜,都是我的亲人

 

迈过两行未干的泪水

透过掉漆的眼镜

透过茫茫岳麓的阴翳

这个夜晚多么可爱

今夜的我多么可爱

今夜的我的二十五岁多么可爱

 

我终将迈过更多的河流

在更多的季节里肆意放荡

在更多的城市里肆意流浪

我的太阳必须重新塑造

我的激情必须重新燃烧

那些我遗失的破碎的梦想

必须一齐为我歌唱

在故乡的田野

在北方的麦地

在祖父的坟旁

在所有我曾经死去的地方

我必须重新复活

 

母亲担忧的眼神

夹杂着共和国的一次次失眠

在传统的米酒里

我要醉酒当歌

米做的酒

米做的自由

我是过长城而不上的好汉

我是北方最后的私生子

 

所以,别了

就这样欢快的告别

这便是一百首告别诗

今夜,我应该有很好的睡眠

今夜的共和国

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睡眠

今夜的你

应该如昨夜一夜熟睡

晚安,好梦

 

©林墨含

2015年1月20日夜  长沙岳麓山下

评论
热度(57)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