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Jane:

<杂序>


1>>>

那一天早餐过后,在阳台上晾衣服。

飞懒懒踱步而来,探出身子感受了一下阳光的力道,

喃喃说道,“我应该把被子拖出来晒一晒”。

等到晾好被子,她靠着栏杆,整个人脸朝下地趴在被子上,一动不动。

我笑了,问,这是干嘛?

她依然喃喃,声音像一颗雨后蘑菇远远传来的悄悄话,

“嗯,顺便也晒一晒自己”。

一瞬间觉得这不是一件好笑的事情,而是生活里一项庄严的仪式。

你暂时挥手道别所有带着腐烂发霉气息的人与事,

放空一切,包括逃不开的身体,就此让阳光晒进来,

想象已经闻到被子上烤螨虫的焦香,突然如获安慰一般,

继续投入生活洪流,面对该面对的一切。

带着一定节奏感的放空与清零,是体恤自己的方式之一。


2>>>

Z突然陷入爱河,相识几日便电光石火。

之前她很少发自己的状态心情或者真实想法,

似乎自己活成了一片森林,原始又遥远,自成世界,

不需要你来参与也不需要自己去争取分毫存在感。

早已习惯这样的她,几年前相识她便是如此。

现在却看到她频频刷自己的状态想法,

是吧,身处爱情的人总是多多少少悄然变化着。

只要是真心实意的爱情,恰到好处地自然发生,

看待世界便是多了一双炽热的眼睛。

更敏感,更细腻,而且更多维,更开阔。

原来习惯缄默的她,把种种放在心里独自消化一吞而尽的她,

现在可能也已经习惯发出内心所感,不管何时何地。

你看,这世界上还有另一个人如此用心倾听着自己,

内心的藤蔓也由此生长出许许多多曼妙的花来。


3>>>

我还在用着谁的相机,用着谁的木勺子。

想念一直是自动开启的模式,每次无意触碰固定事物都是如此。

其实都是一样的。你我他,并没有真的千差万别。

但这种想念也只是低斟浅酌,蜻蜓点水一般无伤大雅。

隔了遥远时空的无可奈何,这种时差早已让彼此面目模糊。

再联络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没有足够动力。

于是就这样吧,轻轻动念,再一瞬之后轻轻止息。

如此便是正常发生,不要追究太多。


4>>>

看书的时候记住了一句话,

“永远是这样,都是偶然知道了全部”。

心头一震,倏忽像是窥探到以前不曾发觉的秘密。

突然就懂了,关于S的所有不自然,都是因为你想要极力掩盖,

掩盖自己心头那个最大的秘密,你想要欺瞒全世界,连同你自己。

那是一道界线,你明白自己岌岌可危,但又无可奈何。

突然也明白,你的爱加之我身上,其实你爱的不是我,

而是我的种种幻象之和。

你在寻找一个理想的寄寓,恰好发现了我。

我像是一个广阔的新世界,容量巨大,而且有你所期望的奇迹。

后来总是频频将我与谁相比较,或者是让我向谁学习看齐,

其实那是你所期望的某部分在我这里落空,而在谁那里清晰呈现。

但是不好意思,我并不觉得那是我真正的缺失之处。

你所盼的,是一个完美无瑕的乌托邦。

而我劣迹斑斑,且无意虚与委蛇,活得有血有肉才是我的理想之途。

你可知你为何一颗心那样易碎易崩溃,

那是因为完美的假象本来就是易碎品。


5>>>

不熟悉者轮不到你去恶意断言,

闭嘴的能力有时候比能说会道还要重要。

你要知道你所表达的尽是傲慢与偏见,

说再多的话都是形同废言,还惹一身面目可憎。

这个世界岂是靠着那么几个印象靠着你几句话就讲得明白的?


6>>>

很多时候是反省自我的契机,

也许是上天给你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看电影的时候如惊鸿一瞥的一句,

“别人都在想象死亡,我却在假装活着”。


图/文:鹰婕Jane

2014. 7. 25


评论
热度(382)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