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奇闻] 寻与千寻寻幻径 摩西分海格伊斯(19P)

路人@行者:


  即使你不是基督徒,或许也听过摩西分红海的著名故事。圣经《出埃及记》记载:公元前1250年,先知摩西带领受埃及人奴役的以色列人踏上旅程,最后抵达应许之地。途中摩西在红海前举着手杖,上帝就行神迹将红海一分为二,让以色列人通过,然后在埃及军队要追上时将红海再度闭拢,这就是著名的摩西分红海的神话故事。而法国Passage du Gois公路就是一条这样神奇的公路,而且现在还在使用。它连接耐亚牟替亚岛Noirmoutier与法国西部陆地小镇滨海博瓦,全长4公里。由于潮涨潮落的原因,你每天只有两次机会通过这条马路,其余时间它都隐藏在4米深的海面下。




  1701年,这条连接法国大陆和诺穆提岛Noirmoutier的道路首次被标注在了地图上。大约在1840年,这条马路开始供汽车或马车通行。格伊斯通道Passage du Gois位於法國西部旺代省Vendee,是通往濱海博瓦爾Beauvoir-sur-Mer和外島努瓦爾穆捷島 Noirmoutier 的一條公路。為何格伊斯通道每天只會出現一至兩小時?其實,潮汐才是「罪魁禍首」!格伊斯通道的兩旁都是海水,由於那裡每天潮汐漲退極為嚴重,且十分急速,所以通道只會在每天兩次潮退期間的極短時間內出現,故又被稱為「潮汐之道」!




  格伊斯通道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浸在海水裡,部分地區水深更可達1.3至4公尺,只能看到整片蔚藍的海面。但在每天兩次的潮退時,蜿蜒的石頭路面就會出現在兩旁的沙地之間。這個活像經典聖經故事摩西分紅海般的情景,早已讓這裡成為旅遊熱點,更令格伊斯通道被列入世界12條最神奇堤道之一!




  这条公路看上去普普通通,但实际上还是充满了危险。每天它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出现在水面上,如果不尽快通行,就会有被海水困住的风险。平日,人們若要駕車使用通道,就必須抓緊潮退的時間,否則可能會在途中被困在瞬間掩至的潮漲中,進退不得,車輛亦可能因為入水而需要進行維修。「格伊斯通道」号称最危险的公路,它也葬送了无数交通工具,所以想通过时还是查好涨退潮的时间,才不会被它陷害喔!




  当地政府也贴心的在公路上设置路标提醒,前面道路可能会突然‘消失’,并标注了可以安全通车的时间段,人们可以通过它来判断该道路现在是否可以通行。然而每年还是有许多爱冒险的游客被困在快速上涨的潮汐中间无法脱身。而当地主管部门想必对此也早已是见惯不怪了,早已此做好了准备。对于那些被困在潮汐之间进退两难的人们,可以爬上设立在道路两旁的救援塔上等待潮水退去或是等待救援人员前来营救。




  开车经过这条道路的更是要小心,即便是潮水退去道路出现的时候,同样会挑战你的驾驶极限。因为道路潮湿,同时路上海藻遍地,很容易打滑,就像在冰面上驾驶那般,要是一个不注意,没准就把车开进海里了。




  在遊客的眼中,除了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之外,就是欣賞海水還沒退盡或剛剛潮漲時通道那最美的景象。也有一些膽大包天的遊客,特地來徒步挑戰通道潮漲的瞬間時刻,感受大自然那非一般的巨大威力。另一方面,通道亦因其獨有的自然景觀,而受到不同國際運動賽事的青睞。每年,國際性公路跑步賽 the Foulées du Gois都會在這裡舉行,主辦單位亦特意選擇在潮漲開始時起跑,好讓各位跑手踏浪奔跑,水花四濺,看起來賞心悅目。而著名的「環法單車賽」,亦曾於2011年挑選此處作為賽程路線之一。




  开车族无解的痛就是“塞车”,每次要出门时都会先预想一下路况:「等等走哪条不会塞车!」但你要是到了法国「格伊斯通道」(Passage du Gois) 这个连结滨海博瓦 (Beauvoir-sur-Mer) 到外岛Noirmoutier的通道,这时你就会预想:「等等还有路可以走吗?」原来这条通道潮汐现象非常严重,每天只会有一小段退潮的时间,民众需抓紧这时间赶紧通过。但要是好死不死碰到涨潮的时段,车子又还在道路中行驶,这时只希望你有为你的爱车买保险……




  她虽然任性,但是却美成了一道风景。带你领略现实版《千与千寻》中的海上公路,美的不要不要的!在《千与千寻》之中,宫老所描绘的这个奇异世界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其中就包括了海上列车的一段。眼前是一望无际的世界,海天一线,脚下浅浅的清澈海水之下是火车轨道蜿蜒向前,抬头茫茫大海上一列火车兀自前行。千寻与无面人安静得坐在车厢之中,其他乘客如虚影一般,沉默无言,车窗外的世界缓缓后退,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海》轻轻响起。每次看《千与千寻》,总觉得世界上最美的旅行就应该长这个样子:一望无际的海上有一条浅浅的幻径,车开过去就好像要开往两万里深的海底。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组图] 现代摩西奇迹 韩国珍岛神奇海路(18P)
[北欧] 挪威大西洋之路:地到无边天作界(24P)
[奇闻] 沙滩也敢称公路 火山口上有宾馆(13P)
[趣闻] 加拿大 看世界最长冰面高速公路(16P)
[原摄] 黄河浮桥金津渡 沙漠绿城康巴什(23P)
[原创] 石涧无名柳侯名 黄叶古渡霞客渡(24P)
[组图] 漫步云天渡: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18P)
[资讯] 一桥牵手港珠澳 巨龙驰骋伶仃洋(16P)

评论
热度(12)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