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原创] 高朋共聚议事园 南京五桥呼欲出(28P)

路人@行者:


  匆匆告别包头黄河大桥项目路人又匆匆赶赴南京长江五桥现场。本想趁机整理一下江北新区规划的13条道路过江通道,无奈行旅匆匆、公务满满,走进南京的秋天,能够匆匆一瞥金陵的良辰美景、有缘匆匆一会南京的赏心乐事,也知足了。沉沉夜幕里,下榻的是江苏议事园大厦,清晨醒来一看,这里的民国楼竟然是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2006年成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登临送目,正故国晚秋,天气初肃。千里澄江似练,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斜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念往昔、繁华竞逐,叹门外楼头,悲恨相续。千古凭高,对此谩嗟荣辱。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深秋晨起,漫步于议事园,竟然吟诵其王安石的一曲《桂枝香》。这是一幢三层的宫殿式建筑,庑殿顶,外墙以混凝土仿中式立柱,入口设卷棚顶抱厦,雕梁画栋,飞檐翘角——1930年中国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范文照先生设计建造,民国时期是蒋介石宋美龄接待外交官的专属酒店!



  民国二十年五月二十一日的《中央日报》上刊登了一则消息,“华侨招待所昨晨举行落成典礼”。华侨招待所,位于今中山北路81号,它今天的名字,是江苏议事园。作为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的招待所,华侨招待所的楼层是怎样设置的呢?从1931年5月21日的《中央日报》上可以找到答案。华侨招待所共分三层,第一层是礼堂、会客室、阅报室、休息室、弹子房、游艺室、会食堂、第二三层是宿舍、浴室、厕室等,新闻里形容房间设备“至为完美”。在1931年5月20日举行的落成典礼上,蒋介石、陈果夫等均到场,有来宾五六百人,十分盛大。陈果夫在会上报告了华侨招待所的筹建经过,其中一些细节鲜为人知。他提到,最初打算选址在五洲公园(今玄武湖公园),后改到中山北路。建设工作由刘纪文和陈果夫负责筹备,范文照负责设计,经过投标,由新锡记营造公司承造。工程于1930年5月10日开工,建筑设备用费共计二十四万零二百三十四元一角四分。蒋介石在会上致辞,“总理革命四十年,得侨胞赞助之力颇多”,“政府奠都南京后,无时无刻不以侨胞为念”,所以在中央党部、国民政府的新址都还没有开始建造时,特意将华侨招待所首先建成,目的是“希望以后侨胞更能拥护中央”。



  根据资料记载,这幢建筑在抗战史上书写出过悲壮的一页。1935年10月25日中苏文化协会成立大会在这里召开,有200多名中外来宾出席,会议推孙中山先生之子、国民党政府立法院长孙科为会长,蔡元培、于右任、陈立夫、鲍格莫洛夫、颜惠庆、卡尔品斯基为名誉会长。南京沦陷前,这里还曾免费接待许多留日归国的抗战学生。日本占领南京期间,此楼曾作为国际安全区难民收容所之一见证了那段暗无天日的岁月。后来这里还成了沦陷期汪伪中央党部所在地。1947年8月27日到9月9日,这里作为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队的先遣机构——前进指挥所所在地,为筹备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方面做了重要工作。南京解放后,华侨招待所先后作为江苏省招待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令人深感庆幸的是,这座“华侨招待所”今天仍然营业,我们普通人都可以住到里面,体验穿越到上世纪30年代的经历。注意,来到议事园,住进老的民国楼要比旁边的新楼更便宜哦!



  石头城中,一叶知秋。“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从1872年法国传教士在石鼓路种下的第一棵梧桐,到为迎接孙中山奉安大典而栽种的2万棵梧桐,到蒋介石花大手笔种梧桐,再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植树热……那些早年保存至今的梧桐,它们的树龄早已超越了这座城市里很多居民的年龄。深秋的清晨,当阳光透过梧桐的缝隙,将灵动的光斑献给了大地,我想在这座古韵气息的南京城中,这应该是秋天最舒服的样子。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路人非常遗憾无暇去体会此刻的南京之美,却心甘情愿抽出更多时间能以工匠之心描绘未来南京之美——继长江四桥、扬子江隧道建成通车后,南京又一条过江通道长江五桥建设一直在筹备中,明年春节后主桥建设即将正式启动。长江五桥设计为“南隧北桥”,起点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五里桥接宁合高速公路,从北向南依次跨越立新路、丰子河路、南农路、临江路及滨江大道,然后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江心洲),下穿夹江,止于夹江南岸,接青奥轴线地下工程,沿江山大街隧道快速接入南京绕城公路。按照工期四年半的计划,长江五桥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2016年7月2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南京长江第五大桥。



  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又称梅子洲过江通道,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处,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和桥梁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宽度30.5米(桥梁不含布索区);隧道段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净宽2×12.25米。大桥左汊主航道桥梁通航净空高度在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不小于32米,左侧主通航孔所覆盖的10.5米深水航道有效宽度不小于150米。未来的南京长江五桥,将秉承品质理念、工匠特质和创新精神,为南京的民生需求和城市形象贡献又一力作——中央双索面三塔斜拉桥型、钢壳混凝土桥塔、超高性能混凝土桥身......无数设计创意正在一点一点地凝聚,无数工程难题正在一道一道地克服!工程建设现场,南京五桥的临时道路及施工栈桥等临建设施早已经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1968年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即将进入为期27个月的封闭维修改造。
2001年通车的南京长江二桥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跨径斜拉桥。
2005年通车的南京长江三桥是中国第一座钢塔斜拉桥,是世界第一座弧线形钢塔斜拉桥。
2011年通车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双跨连拱为世界同类级别高速铁路大桥中跨度最大,是目前世界上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大桥。
2012年通车的南京长江四桥是中国跨境最大双塔三跨悬索桥,在同类桥型中居世界第三,被誉为“中国的金门大桥”。



  目前南京已建成过江通道9条,包括长江大桥、长江二桥、长江三桥、长江四桥、地铁3号线、地铁10号线、纬七路长江隧道、纬三路长江隧道和大胜关铁路桥。未来江北新区到主城区,还规划了另外6条公路和城市道路过江通道,分别是长江五桥和锦文路、汉中西路、建宁西路、和燕路、仙新路、七乡河等。根据最新的计划安排,南京的过江通道建设将提速:和燕路过江通道提前到2018年开工,积极推进建宁路过江通道建设,仙新路和锦文路过江通道前期工作2017年全面启动。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原摄] 山水洲城赏新景 九龙过江忆旧桥 (17P)
[原创] 滆湖服务区:江南景致 英伦风情 (20P)
[原创] 茅山服务区:隐入秘境 道出天然 (19P)
[原创] 汕头海湾隧道工程 挑战百年梦想 (12P)
[美图] 今日云骈渡鹊桥 应非脉脉与迢迢 (23P)
[原创] 何惧天梯修高速 试驾云端赏雅西 (30P)
[原摄] 扼洞庭兮临长江 登高塔兮望岳阳 (21P)
[美图] 玉立凌云小蛮腰 登山踏雾赤石桥 (18P)

评论
热度(5)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