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原摄] 黄河浮桥金津渡 沙漠绿城康巴什(23P)

路人@行者:


  因缘包茂国家高速公路G65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路人踏上了号称“羊煤土气风光好”的鄂尔多斯Ordos。当鄂尔多斯出现在眼里时,第一时间会想到那个曾经响亮的羊绒衫品牌,第二时间会想到美国《时代》周刊曾称这里为“鬼城”。从包头出发,自“金津古渡”昭君坟浮桥跨越黄河,就进入了鄂尔多斯境内,穿过黄河河套湿地、走过库布其沙漠边沿、踏上鄂尔多斯高原、漫步康巴什街头......路人见到了传说中的鄂尔多斯,而眼前的一切也让人惊叹。
  包头至东胜段改扩建工程主线起于包头树林召关碾房互通交叉接已建成的包茂国家高速公路包头至树林召段,终于鄂尔多斯格顶盖枢纽互通,主线全长76公里,在原双向四车道基础上改建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设包头西连接线起于哈德门接已建成的京藏高速公路,止于树林召南互通接包头至东胜高速公路,全长63公里,新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设黄河特大桥一座约4.3公里。项目投资估算约79亿元,计划2016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通车。



  从包头九原哈林格尔兰桂村渡过史称“金津古渡”的昭君坟渡口的黄河浮桥,便到了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昭君坟镇。由于交通地位重要,加上黄河在这里水流平缓,金津自古就是黄河重要渡口,在历史长河中,这里走过了无数的车辚马萧和刀光剑影,也见证了多民族的文化交流和历史融合。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下诏蒙恬修筑“直道”,从首都咸阳经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子午岭山脊进入鄂尔多斯高原,再由昭君坟渡口越过黄河抵达九原郡(后改称五原郡,今天包头市南郊的麻池古城),将帝国心脏与北方边地连为一体,700多公里的秦直道穿越14个县,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也有20米,是国内外唯一一条二千多年前就已载入史册的大道,堪称世界上最早、最直、最长、最宽的历史大道,被誉为秦代的“高速公路”;“汉武雄图载史篇,长城万里遍烽烟。何如一曲琵琶好,鸣镝无声五十年”(翦伯赞),汉元帝竟宁元年(公元前33年)王昭君为了百姓的安宁从这里渡过黄河出塞和亲,当地人出于对这位和平使者的感念,在此修建了昭君坟;近代,人们为了糊口而走西口,在这里渡黄河留下了多少或辛酸或动人的故事;1997年,这里建起了浮桥,人车通过不必再作渡船,浮桥让跨越黄河不再是困难的事。



  因“这里的沙子会唱歌”而得名的响沙湾坐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库布其沙漠中,地处中国沙漠东端,是中国距内地及北京非常近的沙漠,可谓大漠龙头,罕台川河水从它前面流过,姑子梁与它临川相望。1984年1月被内蒙古自治区辟为旅游景点,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景点,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2011年被评为5A级景区。在蒙语中,响沙湾被称为“布热芒哈”,意为“带喇叭的沙丘”。这里的沙丘绵延不断,更令人惊异的是,这里的沙子会唱歌。响沙湾沙高110米,宽400米,依着滚滚沙丘,面临大川,背风向阳坡,地形呈月牙形分布,坡度为45度角倾斜,形成一个巨大的沙丘回音壁。在这里体验著名的滑沙运动,从高大的沙丘顶端开始往下滑,你会听到身边的沙丘发出了奇怪的声音,轻则如青蛙呱呱叫,重则像飞机汽车轰鸣,又如惊雷贯耳,更像一曲激昂澎湃的交响乐,堪称“世界罕见,中国之最”,响沙湾即得名于此,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位于康巴什新区东北方向的高新科技园区阿布亥沟南岸,总占地面积70.88公顷,总建筑面积33.81万㎡,主体建筑包括“一场两馆”即体育场、综合体育馆和游泳馆,为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主会场。体育中心总体强调绿色、生态、节能、民族特色的设计理念,建筑立面形式统一,外围的巨型斜柱向外倾斜15度,最高高度达79米。其中体育场采用“金马鞍”的设计主题,通过46根金色的外围斜柱构成马鞍形的屋顶曲线,游泳馆的设计更是大胆地采用了倾斜支柱的造型,整体构成了一个优美的海螺形状。



  康巴什区位于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是鄂尔多斯市市委市人民政府驻地。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与东胜区、伊金霍洛旗的阿勒腾席热镇共同组成鄂尔多斯市城市核心区,是鄂尔多斯新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轿车制造业基地。作为一座荒原上崛起的新城,康巴什区背山面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曾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鬼城”。位于该区的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鄂尔多斯大剧院、鄂尔多斯博物馆等标志建筑,已成为中外人士经常光顾的“旅游景点”。2012年8月14日,康巴什区被全国旅游质量等级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区,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景观为载体申报被批准的国家4A级旅游区。成吉思汗广场位于鄂尔多斯市党政大楼前方。成吉思汗广场雕塑由《闻名世界》、《一代天骄》、《草原母亲》、《海纳百川》和《天驹行空》五座群雕组成,这五组雕塑被称为——“中国大型雕塑的一座里程碑”,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成吉思汗青铜艺术雕塑群,被誉为全球最大的青铜艺术工程。

  位于康巴什新区的鄂尔多斯博物馆如一块坚固的石头象征永恒,古铜色的金属外表设计造型取材于鄂尔多斯地方特有的红砂岩的结构造型,是集鄂尔多斯地区历史与文化的收藏、陈列及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鄂尔多斯图书馆始建于2006年5月26日,于2009年6月2日竣工验收,规划总占地面积为21200平米,总建筑面积为41350.8平米,总高度39.2米。建筑与环境层叠,仿佛卷页展开,体现了浓厚的书香文化特色,其设计造型为蒙古族三大历史典籍:《蒙古秘史》、《蒙古源流》、《蒙古黄金史》,其中有两本出自鄂尔多斯人之笔。该主题造型更代表了鄂尔多斯蒙古文化的源远流长。鄂尔多斯大剧院始建于2006年5月26日,于2009年7月21日竣工验收。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22700m,总建筑面积38406.5m,小圆总高度24.8m,大圆总高度44.4m。建筑汲取鄂尔多斯蒙古民族男女头饰造型,建筑线条流畅而富于动感,彰显了歌舞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风貌。是一座集剧场、音乐厅、影视文化区及办公于一体,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大型综合性建筑。

  走在康巴什新区鲜花盛开的大街上,恍如置身世外桃源,让人忘却了时间与空间,醉心其中,无挂无碍。生态优美,环境宜居,是康巴什在新区建设过程中一直追求的城市品质。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坚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原则推进城市的拓展,依托辖区原有的乌兰木伦河、阿布亥川、吉劳庆川三条季节性河流和贯通东西的青春山打造城市景观主框架,在主框架下把原有的成片林木和水体改造为景观工程,既节约成本,又实现园艺效果。蒙古象棋广场围绕鄂尔多斯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环境文化等特点,结合广场的艺术视觉及时代需要,通过象棋景观与绿化景观的合理搭配,形成了东西对称、南北纵深递进的景观布局,体现了马背民族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

  康巴什新区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以成吉思汗广场轴线为核心,一路往南,双驹广场,太阳广场,草原情广场,蒙古象棋广场,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一直到乌兰木伦湖,形成一条由广场、公园组成的长2.5公里、宽200米的蒙元文化艺术长廊,分布在长廊两侧的几大文化建筑更是各具特色。2009年,康巴什被建设部环境艺术委员会确定为全国首家环境艺术示范试点城市,康巴什新区也因此获得中国环境艺术“突出贡献奖”。头顶的蓝天白云,脚下的绿地花草,两旁的亭台楼阁,康巴什的美景,说不完,道不尽。44%的绿地覆盖率,让康巴什成了名符其实的绿色之城。

更多精彩,欢迎继续阅读:
[原创] 石涧无名柳侯名 黄叶古渡霞客渡 (24P)
[原摄] 塞上江南春意闹 黄沙古渡柳色新 (15P)
[原创] 塞上江南风景异 绿苇黄沙伴鸟啼 (15P)
[原摄] 嘉峪自古建雄关 边塞于今卧鼓闲 (26P)
[原摄] 苍凉的交河故城 绝美的都市遗迹 (10P)
[原摄] 避暑山庄承恩德 移天缩地在君怀 (20P)
[原创] 拍板征歌鳌背巷 举杯邀饮化龙池 (26P)
[原创] 游蒲津古渡 穿过汉风唐雨追忆华夏文明


来源:路人@行者

评论
热度(8)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