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

<湿气氤氲的记忆>

—— 西贡 II


·

坐了漫长的公交车,像是颠过了半个西贡,

在公交车的终点站,终于抵达了中国城。

旧日痕迹已寥寥,

这里一样早就变成水泥路,

规整的水泥墙楼房。

其实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批发市场。

让人错乱的,大概就是齐刷刷的中文繁体字了。

像是一不留神就能把你拉回旧日时光。

 

找了一家药店买感冒药,

老板娘是个上了年纪的阿姨,

她说她小时候跟着爸妈一起来了西贡,

之后就一直在这里生活。祖籍广东。

她跟我说普通话,

因为说得不太灵光,反而让人感觉时光世事迢遥。

 

《情人》里男女主角缠绵悱恻的那种木屋已经不见踪影了。

因为情结作祟,还是希望遇上一间荒废破旧的木屋,

哪怕只有一间。但最终也没有遇上。

 

倒是遇上了一群刚放学的小孩子。

在我镜头前嬉闹着,无忧无虑的模样。

 

·

没想到会在西贡遇到这么好吃的法棍。

只是路边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一家店,

全店只卖一款法棍。

不需要选择,只需要说出数量。

门口排了长长的队,

好多人驱车过来,一口气买十个二十个。

 

烤得里柔外脆的法棍,

中间夹上许多火腿肉片还有蔬菜。

份量十足,一个拿在手上沉甸甸的。

趁刚做好,站在十字路口咬了一口,

震惊得说不出话。

好像它也成了西贡留给我最大的惊喜。

 

·

离开西贡前一晚,再次光顾这家小店。

刚买完,大雨就啪嗒啪嗒下起来了。

无处可躲,

只好坐在一家小服装店外面,

雨大得依然打湿我的腿。

街上所有的士好像都消失了一样,

于是只好坐着等雨停。

 

现在想起那个下着大雨的夜晚,

我就会想到当时在角落蜷成一团,

还抱着法棍吃得很开心的自己。

好像回到了不管不顾的小时候,

不管是大太阳还是大雨倾盆,

都可以在街上跑一通,

买一包心仪的零食,抑或一支脆皮甜筒,

为此可以满足一整天。

是那种简单又透明的小快乐。

  

·

在越南逗留的最后一天,

到中央邮局买了明信片,

坐在外面的咖啡厅一张张地写。

一杯咖啡早已喝完,冰块化成的水也被我喝光,

花费好几个小时,我终于完成这些熟悉或陌生的书写。

有的还画上了越南地图,标注出了我此行抵达的地方。

又回到邮局,郑重地投递出去。

不知道它们能不能承载我的心意,

顺利抵达目的地。

中途走失的,也并不在少数。

我希望你能收到。但如果寄丢,

也没有关系,还有心心念念在牵绊。

 

在邮局又见到那个认真写东西的老爷爷。

他的头发全都已经花白,穿一件白色衬衣。

拿着放大镜,查着厚厚的字典,

好像在写一封长信。

他的姿势跟我前两次见他的一模一样。

是在给他年轻时心爱的外国女人写信吗,

两人是不是很多很多年没见面了,

是不是一直都用书信这样的方式互诉衷肠,

老爷爷难道每天都来中央邮局写信吗。

没有答案。

 

后来在微博上有人给我评论说,

他几年前去西贡,那个老爷爷就已经在那里写信了。

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姿势。

 

大概这其中也有一个不为漫漫时光改变的故事。

我不去猜答案了。

但愿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陪伴着,

这个人能存在于自己的生命里就好。

 

·

清晨离开西贡,也离开越南。

这二十几天里走过的长岛,

高山与海洋,破落与繁华,朴实与妖娆,

好像各种矛盾的元素放在一起才是这里刚刚好的样子。

诸多细节可供漫漫长日里回忆与想念。

 

此时特别想念那些时分,

在摩托车后座,

呼啸行过混乱车流与未知区域,

听得见各种各样混杂在风中的声响,

然而听得最清楚的,

是自己心里喃喃自语的声音。

 

我于哪座城市而言都是面目模糊的过客,

但我却在不断行走和候鸟般的迁徙里得到极大的慰藉。

 

离开越南时,什么手信都没有带。

依然只有那个大大的背包,

存放着满满的关于越南的记忆,

飞往下一个目的地。


更多图片在公众号:鹰婕

微博:鹰婕

评论
热度(102)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