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穿越阿拉斯加:从太平洋到北冰洋(1)冰川篇

Timothy_Entropy:

(文图均为原创,转载须获授权,请尊重作者)

多图预警!

 
 

        当时沙皇政府大概是觉得这块寒冷而又荒凉的大陆实在不值得拥有,又怕这块地被英国人抢了去从此被两头夹击,于是有人跳出来说我们来讨好美国人吧还可以赚点零花钱,一石三鸟哦,于是众毛一拍即合...        


        1867年10月18日,沙俄政府经沙皇批准将170多万平方千米的阿拉斯加以72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平均每平方千米约为:4美元。以今天的汇率换算约为25元,真•白菜价。


        三十年之后发现了金矿...


        六十年后发现了大量石油...


        于是这成为了毛子历史上最羞耻的交易。至今毛子们都对阿拉斯加耿耿于怀,后来他们甚至在白宫的请愿网站上发起了一个“要求阿拉斯加州脱离美国加入俄罗斯”项目... 



https://petitions.whitehouse.gov/petition/alaska-back-russia



       除了上述的丰富资源,阿拉斯加也是旅行者和探险家的梦想之地。


       三月,我带领一个四人小组完成了从太平洋沿岸的安克雷奇到北冰洋边普拉德霍湾的穿越之旅。从南到北,途径麦金利山,育空河谷,布鲁克斯山脉,最终抵达普拉德霍湾油田。整个行程共耗时十一天,行驶了超过4000公里。




旅行路径,来源:世界迷雾 

 
 

      玛塔努斯冰川(Matansuka Glacier)是阿拉斯加最大的冰川之一,也是附近最容易接近的冰川。三月阿拉斯加南部气温平均为零下10度到20度,所以在这个季节造访冰川可以看到与夏天截然不同的景观。

      通向冰川的1号公路沿途也是一路好风景,时而群山环抱,时而沟壑纵横。


 


  图:从1号公路远眺雪山



图:冰河与国王山




图:无名雪山近景


       从安克雷奇开车向东大约100英里到达Glacier View,然后步行约20分钟即可到达冰川边缘。徒步进入冰川可以近距离观察冰川的结构和细节,如果没有基本的户外经验,进入冰川最好请向导。冰川中积雪下冰缝密布,一些冰缝可以深达数十米,新手经常因为不熟悉地形落入冰缝遇险。通常来说冬季相对于夏季进入冰川更加安全,因为冰川结构相对稳定,而到了夏季气温上升,冰川下部则是汹涌的冰河。





图:冰川外围行进的探险队




图:冰川切面与冰缝





图:冰川内散落冰块内的气泡,有些气泡可能形成于上万年前...



 

  图:冰川剖面内的气泡


      某些冰剖面内的气泡呈明显的倒置状,即气泡看起来是从上往下浮动。这是由于冰川运动导致冰块翻滚,鉴于冰川通常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运动,由此可以推测这些倒置的冰块存在的时间也许更长一些。



  图:冰川顶部



 图:冰川顶部



  图:裸露于地表的冰缝




      

      上图为冰缝内的景观,冬季由于低温,冰川底部冰河冻结或干涸,所以有机会进入冰川底部一探究竟。冰缝内的纹理类似于羚羊峡谷内的砂岩纹理,因为这些纹理都来自于气流和水流的冲刷。




图:远眺玛塔努斯冰川



评论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