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鹰婕:

<终遇>


我在去见你的飞机上,

无法入睡,

睁着眼看窗外的云层与天色变化,

从白昼到黑夜。 


一路寂静无声,如一场沉默飞行。

我们所说的辽阔,壮美,纯粹,

因为画面不掺任何杂质而略显孤独。

我想象这架飞机是隐形的飞行者,

穿越白昼天光,见证与太阳擦身一瞬的极致绚烂,

而后归于沉寂,万物静籁如谜。


阳光灿烂到我眼睛睁不开的时候,我想到了你。

共度过的时日里,不乏如此肆无忌惮的光线。

阳光再刺眼,再咄咄逼人,

我都觉得,它们像是一片片落在你发梢与肩膀的羽毛,

轻缓的温柔,

把所有包裹周身的线条都勾勒得那么好看。


我在这种渐暗的天色里,轻轻松了一口气,

像从喧闹的街上,回到自己家中,

进门一刻,把门关上,上锁,

脱掉鞋子,脱下大衣,而后坐在沙发上,

看到桌子上的玻璃瓶子里,那一大束尤加利。

是卸下所有冲突与乖戾,

安安静静回归本身的夜晚。


而这样的夜晚,是我最想念你的时候。

我一颗柔软得如同新生嫩芽的心,

却愿意毫无防备向你开放。

一种无所畏惧的亲切感,让我依然是一个爱哭爱笑的孩子。


漫漫时日里竟然也学会安抚自己的心性,

也安抚过好多独自掩埋起的念想,

那些曾经如飞鸟低空盘旋不肯离去的念想。


那些暗自期许,又失望如一颗星滑落的日子,

我当时只愿意黯淡咀嚼下咽,绝口不提。

我相信的是,时间强大,所有答案会自行显现。


飞机在高空仿佛进入一段时间夹层。

不属于过去,不属于未来,

只属于当下,这一分这一秒。

这完全无法言说也无法分享的当下。

突然明白过来,答案都会自行显现,是真的,

但我当时不明白,这显现的过程,

与我自己的心理预期有时差。

是天南地北不知所向的时差。


所以某段时日,成了尚未显影的负片,

它一直在那儿,已然是无法颠覆的成像,

但却错过显影这道工序,于是静静摆在那里,

看起来依然是什么都没有的负片。


在飞机遇上气流颠簸时,

我闭上眼,回忆我曾经在梦里经历过的强烈失重感。

曾经做过好几个相似的梦,

我可以控制自己的飞行,可以上升,前行,下降,停稳。

上升与下降都要克服这狠狠失重的感觉,

如同被倾轧,被撕裂,需要眉头紧皱度过一关。


好多时日都是梦一场,没有谁不能醒来。

唯有这颗心,对正在经历的这一切,

执拗得如同一颗水珠滴入大海般,多辽远就有多渺小,

但仍是沉浸周身,暗暗欢喜。


评论
热度(211)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