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我不能想的太多 顾城

我不能想的太多,一切来自冥冥还将归于冥冥。在这之中,有一段有花有树的生活。我坐在长椅上,关掉世界的声音,我说这次要久一点。我握你的手,我知道这时还没有变成幽灵。 

我是一个灵,向外看,我知道时间不多。同样美丽的花,她们不知道我。她们像天一样,除非变成人才能看见。她们看见我的时候,我已经看了很久,从春天看起。她们都走过去了。 



这就是我知道的一点事情。生命是盲目的,幽灵是飘动的;而世界则充满了“喧哗与骚动”。 



二 

这是一个没有的事情,获得幽灵的人,也会像花一样好看。“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这是个至美的世事,他在看花时,忽然变成了花朵。 

花谢的时候,并不伤心,生命要在死亡里休息,变得干净。这是同一件事,一朵花就是“一座墓园”。 



三 

又是春天,一对对春天,她们带来节日。 

我知道生活的秘密,就笑了。我把多余的水,洒在字里,字就开始生根开花。我好像在做一件上天的事。其实不是。天太黑了,我像灯透出光来;我安慰自己说,我是一个通达的人,你们通过我到这里来吧。 

我们都会死的,在获得形体的一瞬,这件事就注定了。我们可以在活时,变成幽灵,继续飘荡,也可以和每片叶子一起被冰雪覆盖;这是每个幽灵都会有的恐惧,他们在成为一个幽灵的时候,就有点“像人”了。幽灵本来是不害怕的。 





他看 冥冥,说:你要我吗?冥冥不回答他,冥冥从不回答“像人”的问题。 

他看花,说:你要我吗?花也不回答,她是冥冥的女儿。 

他看见一堆石头,就跳到中间去跳舞,他让城市生长起来,又崩溃,他让大地的脚伸到海里,让火和旗帜飘过北方。一张画画成了,他被画关在外边。 

鬼是没法死的,但在死的时候,依旧变成花。 



五 

人在进入沸水的时候,灵就出现了。他们上下翻滚,过了很久,才会出现一颗透明的心。这是他们无法保存的希望。 



看见了?看见了。那就走吧。 

花和魔鬼都是生命,都是看不见的,在人忘记了死亡和爱情的时候。 

评论
热度(14)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