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史学精神和史学方法(十五) 钱穆

但近代是西方人在领导这个世界,这已经有两百多年了。欧洲文化控制了全世界,这是眼前事。不要认为欧洲文化便可永久地领导统治者世界。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切问题并未得到解决,第三次世界大战仍悬在人人的心上。为什么?战阵并不是人类所希望,而像终不能免,这便是近代西方文化本身犯了病。紧接着几次世界大战,西方文化控制领导世界的时期便过去了,“帝国主义”与“殖民政策”都给宣告终止了。中国这五十年来,开始学德、日,后来学英、法、美,后来又学德、意,今天又要学苏俄。西方的,我们都学遍了,但也都碰壁了。要学的学不到,要打倒的,自己五千年来的文化、历史、政治、社会的深厚传统,急切又是打不倒。这是近代中国最大的痛苦,也是最大的迷惘。今天以后,或许可以“迷途知返”了。所有学人家的路都走完了,回过头来再认识一下自己吧!

今天以后的世界,将是一个解放的世界,不要争论“资本主义”抑或“共产主义”是将来文化的正统。这双方的对立,便是近代西方文化发展出的一个病症,而表现了两种相反的病态。今天并不是说西方文化一定没落,它应有它将来的生命。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生命呀!我们要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该回头来先认识自己。因为一切问题在自己身上,解决也要在自己身上求解决。

若要认识自己,则该用沉静的理智来看看自己以往的历史。中国历史知识的复活,才是中国民族精神的复活,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复活。到那时,中国才能真正地独立自存了。否则思想学术不独立,国家民族不会能独立,不会有出路。一个全部了解自己历史的民族,决不是有大好出路的民族。

今天大家又正热烈地要讲“民主”,中国若要真民主,也不在学西洋,该回头来认真学学中国自己的老百姓。在今天中国老百姓身上,却保存有中国五千年来历史的旧传统与真精神。这是中国历史活生生的生命之具体表现。但我们若真要了解今天中国老百姓,便该要了解五千年来的中国史。不了解中国史,又怎能了解今天中国这四万万的老百姓呢?你不了解德国史,你怎能了解德国人?你不了解俄国史,你怎能了解苏联人?你想拿外国的理论和意见来硬敲中国老百姓的脑子里,这又哪里是民主精神呀!而且将是一件永远不可能的事。即使全部知道历史的人,也该首肯吾此言。

评论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