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史学精神和史学方法(十二) 钱穆

现在说到研究历史的方法,我想简单说几句。根据上面所讲,研究历史,应该从“现代中找问题”,应该在“过去时代找答案”,这是研究历史两要点。

刚才讲过,历史虽过去,而并未真过去。历史的记载,好像是一成不变;而历史知识,却常常随时代而变。今天我们所要的历史知识,和乾嘉时代人所要的不同。因为现实环境不同,所面对的问题不同,所要找寻的答案自然也不同。一个国家,历史最长久,最完备,应该要找答案也最容易。

我且说近代西方的三位史学家,一是黑格尔,一是马克思,一是斯宾格勒。这三人都出生在德国。但德国实在是个很可怜的国家,他们的历史太短了,而简直可说是没有历史吧!在黑格尔出生时,德国尚未完成一个现代的德意志。黑格尔的历史哲学,因他并不能向中国人般有极长极详的历史材料,可让他凭仗来形成他精美的哲学。所以他并不根据历史来讲哲学,而是根据哲学来讲历史。他说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精神战胜物质”的历史。人类历史之开展,等如太阳之自西向东而向西。因此人类文化演进,也就遵循此方向,而由东向西了。中国最在东,所以它的文化,是第一级最低级的文化了。向西到印度,而波斯,而希腊,而逐步到德意志,始达到了人类文化最高峰,以下便没有了。试问,世界人类的全部历史演进,哪有如此般简单的?哪会真照着黑格尔一人所幻想而构成的那一套哲学理论来开展向前的?而且人类历史,难道真如黑格尔想法,一到德国兴起便登峰造极了吗?黑格尔并不曾讲准了历史,然而以此刺激起德意志民族,提倡“大日耳曼”主义,促成伟大德意志“帝国”之崛兴。但是连续两次世界大战,德国都失败了,我们也可以说,问题出就出在黑格尔这一头历史哲学上。


评论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