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史学精神和史学方法(十) 钱穆

但试问这么一个国家,这么广大的人口和土地,怎样二千年来,可以永远受着专制黑暗,而不懂得起来革命和造反呢?诸位试想,一个皇帝,居然凭仗他那一套专制政治,能统治这样大的土地,这样多的人口,经历几百年才换一个朝代,又那样地统治下去了,谁为他们创造出这样一套制度来的呢?这套专制的制度,岂不值得我们仔细研究吗?

当时宣传人,也未尝不知这些不近情理的,于是又改口说,“二千年来的中国人,全是奴隶根性”。好像这样便可以告诉我们,中国的专制政治为何推行了两千年。但又试问,二千年奴性民族,再有何颜面,有何权利,在现代世界中要求生存呢?于是又改口说,“这都是孔子的罪过,中国人都上了孔子的大当,我们该达到孔家店,全盘西化”。但又试问,二千年中国的学术思想,其真实罪状究竟在哪里呢?于是又改口说,“中国社会只是一个封建社会,我们要改造中国学术思想,该先打倒这中国二千年来相传的社会”。则试问,“封建”二字作何解释呢?所谓“封建社会”究竟是怎样一个社会呢?你总不能把你所想打倒的,便一律称之为“封建”。封建是一个历史的名辞,你既未详细读过历史,而乱用历史名词,又如何不闹出大乱子来呢?

这五十年,老实说,我们并没有历史的知识,这我们可以反问自知。然而大家偏要拿历史来做理论的根据,偏要把历史来做批评对象,可以要利用历史,又可以要打倒历史。却不知道打倒历史,就等于打倒整个民族的生命,打倒整个文化的生命。试问,若真打倒了过去,如何还能有将来呢?俗话说:“从前种种譬如昨天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这话是靠不住的,不能认真的。倘若昨天种种果真昨天都死了,今日种种便也不可能再生。我们该痛切觉悟:我们现在的生命在哪里?在现在,在将来;将来的生命在哪里?在过去,在现在。

评论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