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顾城的诗 暴风雨使我安睡 (二)

小  树

小树被压得很弯很弯,

弯成力的半圆;

随即它又挺立而起,

让我想到弓的起源。

风复又将小树压弯,

小树复又挺身而站;

那一支支箭射向哪里?

我不断延长我的视线。

            1972年3月

 

遗   嘱

当泪的潮涌渐渐退远,

理想的岛屿就会浮现。

那时请摘下一页征帆,

来覆盖我伤痕累累的长眠。

             1976年5月

 

两个情场

在那边

金币追求权力,

在这边

权力爱慕金币;

可人民呢?

人民——

总成为他们定情的赠礼。

           1978年3月

 

夜   海

潮水拍打着

       我的膝

    去而复还......

 

夜海呵!

       黑而透明的海

    想和我攀谈

 

它不会理解

       又何必理解

    问题就这么浅显

 

生命的纸页

       一片片

    落进恬静的波澜

 

诗句呀

       溶化吧,沉没吧

   再别退回沙滩

 

海的阅读

       和人类一样

    不过方法更简单......

            1978年秋

 

枯木与洪水

在险峻的河岸旁边,

傲立着一株枯木,

脚下奔涌着万顷洪水,

头上斜挂着肮脏的云片。

 

树基有一半已经塌陷,

强劲的根须在空中高悬;

根须死抓着干硬的泥块,

像是一个个恐吓的“铁”拳。

 

我听见枯树喝喊:

“你敢!”

我看见洪水从从容容

露出漩涡的笑靥。

         1979年1月  为时而作

 

评论(1)
热度(12)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