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力的收藏

顾城的诗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六)

绿 草 地

绿草地,绿草地

一朵小花开放了

没有芳香,没有蜜

 

绿草地,绿草地

一只小蜂飞来了

又不高兴,又不急

 

小蜂绕着小花飞

飞来又飞去

飞高又飞低

 

终于小蜂飞走了

因为有问题

因为有秘密

 

他要去写诗

他要去作曲

他要穿一件新上衣

 

他要再来绿草地

轻轻落在小花上

轻轻说,我爱你

 

我爱你,你却藏到哪里去

跑来一个野孩子

把花丢进小河里

 

绿草地,绿草地

小花没有了

绿草地还是绿草地

               1981年4月

 

我要走啦

告别守夜的灯塔

谢谢,我要走啦

我要带走全部的星星

再不为丢失担惊受怕

 

告别粗大的篱笆

是的,我要走啦

你听见的偷苹果的故事

请不要告诉庙里的乌鸦

 

最后,告别河边的细沙

早安,我要走啦

没有谁真在这里长眠不醒

去等待十字架生根开花

 

我要走啦,走啦

走向绿雾蒙蒙的天涯

走哇!怎么又走到你的窗前

窗口垂着相约的手帕

 

不!这不是我,不是

有罪的是褐色小马

它没弄懂昨夜可怕的誓言

把我又带到你家

              1982年2月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在很高的河岸上

脚下的水渊深不可测

黑得像一种鲇鱼的脊背

 

远处的河水渐渐透明

一直漂向对岸的沙地

那里的起伏充满诱惑

困倦的阳光正在休息

 

再远处是一片绿光闪闪的树林

录下了风的一举一动

在风中总有些可爱的小花

从没有系紧紫色的头巾

 

蚂蚁们在搬运沙土

绝不会因为爱情而苦恼

自在的野蜂却在歌唱

把一支歌献给所有花朵

 

我会呼吸得像青草一样

把轻轻的梦想告诉春天

我希望会唱许多歌

让唯一的微笑永不消失

                  1982年3月 

 

评论
热度(1)

惯性力的收藏

© 惯性力的收藏 | Powered by LOFTER